为什么长期主义这么难

你知道长期主义是一个胜率很高的打法,但是为什么无法坚持。因为最终收益被拆分到每个时间段后无法对抗短期诱惑。你知道产品要慢慢打磨,但是市场不会因为你的耐心多给你几个月,你的团队每天都在支出。你知道个人品牌要沉淀,但是平台每天都在用播放量、点赞等数据审判你。 生活不会因为你正在积累就暂停支。 这很痛苦。长期主义的逻辑是对的,但是过程不免费,而且相当贵。 我依稀记得多年前《原子习惯》中的一个观点,被套在马斯克的一次采访画面中,被我看到后深深记住的内容:If you get 1% better each day for one year, you’ll end up 37 times better. 这没错,但是不动脑子也晓得一件事情。如果这件事很简单,那么应该遍地都是成功人士了。好不说这种丧气话。剖析一下为什么。 长期主义的收益在未来(说句不好听的,甚至未必有收益)而它的成本从今天就开始算。所以长期主义 在 “普通人”身上最现实的摩擦就是 成本不足。对于资源充足的人来说,慢是一种选择。对于普通人来讲,慢是一种成本。 什么成本 现金流:收益没有到来之前,成本已经发生,没有现金流缓冲,所有长期计划都会接受审判。 注意力:缺钱的人反复想钱,缺流量的人反复看数据,缺认可的人反复想证明。时间还在,注意力已经被抵押。 情绪、身份、证明、不确定性等等 等等。这都不是一句 慢慢来 能概括的。 人不在真空中做选择,一个人吃饱喝足才能思考未来,饥寒交迫的人只能考虑眼瞎,因为压力下会天然短视,这不是意志力能抵抗的,这是在抗拒老祖宗传下来千年的生存基因,在违抗人性,如果你要压下这一切,就很容易进入长期焦虑状态。 普通人应该做的,不是用坚持长期主义来包装、来逃避。而是正视这一切,来抠出资源存下来。 建立系统 现实不断收费,记得攒点给未来。

June 10, 2026 · 1 min · 35 words · Ray

年中随想

不知不觉半年未曾在夜半而想起写小札了。这个分区诞生那天起就注定了它惨淡的更新热度。因为我无法做到高强度持续的情感饱满,小札对我而言就是满而溢出的产物,只不过容器也会变化内容也会变化,所以注定是无规律无迹可寻,不过半年确实过长,无非是太过于偷懒了。 近来对偷懒更加觉得焦虑,今天刷到一篇文章,作者提到自己三十多岁恨不得和二十多岁十多岁的人换命,大学生也许都还认为时间像一块丰腴的肥皂,一时半会用不完。 非也,我感知到肥皂变小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说不清究竟是什么在飞快的急速的似乎异于常人的把我推动,推动到快速接近未来,是即将成家的责任,父母日益年迈的身体,还是这异常发展迅速的时代。 我就是00后,大学毕业后单从求职环境,到就职后的几年经历的业内大革新,大模型在三个月进行一次迭代,项目在一周进行一次更新,ai让一个人能完成十个人的活也让一个人承担上了十个人的压力。越是接触ai越感到焦虑。从chatgpt正式问世第一次在那个窗口聊天到如今codex打开几个threads日消耗几亿个token,我有时候忙到分不清是我在驾驭ai还是ai在驾驭我,我只能选择yes or no。 对于未接触到这一切的人们而言,只需要一点点🤏行动力就能戳破这个薄膜,人们将极速的从0到达60的水平,而我焦虑的是这件事情变得没有任何门槛了,一句话的描述能抵过了我过去一个月的学习产出的成果,我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我开始慌,我一遍疯狂加班学习最新的技术,大量的跟风,却回头发现自己无差别接收最新信息的时候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去过滤初级信息。而经过一轮一轮消化的产物你可以说它不新,被加工,但你永远无法否认被一环一环传播也是一种过滤的过程,有一句玩笑话,当你在这个ai时代,只要你学的够慢,你就会发现不用学了。我们在一年前针对语音交互智能系统辛苦调优在工程上优化ASR到TTS的推理速度,为了在用户说完话后系统能在最短的时间发出回答的声音做出的努力在某一个月一个realtime的api更新碾压到一文不值。快速调头是个人和小团队在这个时代唯一且最强大的对抗武器,传统笨重的打磨思维不再有效,这会让人持续紧绷持续紧绷,随时随地vibecoding,手机上疯狂approve yes or no,这一切热度都会像泡沫一样疯狂膨胀。 吹起泡沫的是风,我不能随着泡沫增长,我得抓住这个风,看着风在眼前消失的滋味非常难受,但是越着急越抓不住,冰瀑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感知到肥皂变小泡沫变大,在这个泡沫炸开让所有人都感知到之后,下一个泡沫我需要做好准备,无论是看书,健身,学习,尝试。 这确实是一个黄金时代,前人不断惊叹青春的逝去感慨年轻人对时代的馈赠一无所知,我自感无法和同龄人一样再心安理得把这些挥霍在无意义的琐事和廉价的娱乐中,只要肯抬头看一眼,时间的收网并非遥不可及,只是远远的看一眼便能感受身上已被勒的紧迫窒息。 我试图找个高大上的句子来引用结尾却找不到丝毫存活,哪怕让豆包看看它也束手无策,那我就顺着新想到的思路接着讲讲。首先是我深知焦虑过度无益且一口吃不成胖子,但是我始终没能践行自己的认知,差点火候。前段时间刷到一位作者的文章讨论人需要掌握火候,讲得很好,串通中庸无为如如三家传统宗教的智慧,无非就是做菜放盐的适量,这个适量,其实做了几次就知道了,人的学习率很高,不需要回归很多次就能学会。那么我觉得写此文也是在此提醒我一下,要注意火候。坚持会是一个好的习惯,但是硬抗不是长久的方案。 此时此刻我正在完善我的简易skills hub,希望一切能如我所愿,不如也没事,我有的是手段。 放个梗图给以后笑一笑

June 2, 2026 · 1 min · 16 words · Ray

《2025》

我想写年度总结,但是我打开Obsidian的时候左思右想翻来覆去也挖不出一点内容,脑子里空空,肚子里装得满满(不是墨水,是三个生蚝一个汉堡一个鸡翅一个鸡腿八个寿司两杯橙汁)。那就从头开始回看一下吧。 要说2025围绕的几件事情,其实第一个想到的是大模型,从部署到微调到应用,从去年底就开始了,这一年常常倒着时差在关注着另一个白天的发布会,常常和朋友感慨,我获取这些前沿消息的及时性已经快和测评博主齐平了,远远快过搞新闻的,区别是我在发布会后倒头就睡,测评博主需要测和评,而我第二天早上睁眼窃取他们熬夜的劳动成果,在公司群里发出来获得一些简单的满足感和虚荣感。但是后来看到一位网友的说法,说他今年也是如此,一直追着最新的技术,不停换着各种工具,体验各个产品,本来还有一些优越感的,但是后来发现身边的一些朋友,虽然获得的信息延后且被筛选,但是也省去了他们自己筛选和试错的时间,他这么一说,又动摇了我的想法,不过,我喜欢在关心的领域处在上风口。 题外话,从年初到年底,几乎几周就会迎来一次革新,每次一个阶梯也已经来到了新的楼层。LLM的应用应该会在今年开出遍地的花。 我还换了个手机,翻了翻旧手机的相册,实在没有很多内容,既是因为旧手机拍照不好看,也是因为天天上班我拍甜妹啊。25年总计出游似乎不出双手,还真是,年初去了香港、不久后公司去穿越东西涌、回家过年算出游否?后来去爬了梧桐山、国庆回了趟家,again,同时杭州宁波舟山几日游。不是很有滋味呢,至少觉得不够尽兴,因为不管怎么算。更多的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 上班还行,尽管不可能天天愉快轻松,但是上班应该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不然还能干嘛呢,又没有金山可以坐吃。今年开始了几个好习惯,年初搭了博客,虽说进度一至断断续续,但是好歹到现在还在更新,虽欠了一些呢,但是日拱一卒!漏一天那就隔一天再拱一卒!虽然有一些隔了挺久,但是无所谓!补上就是胜利!这是这两天学到的新心态,通俗来讲就是坚持!但不是那种要死要活的咬牙坚持,而是把一些想坚持的事情,如染料般一点点浸入自己的生活日常,这也不容易哈。 说到坚持,年底的两个月还看起书来,说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是从凡人修仙传开始看的。买了一些书发现没有想象那么好看,后来看了一本海边的卡夫卡,看村上的书总感觉又坐回高中教室,其实我一直不是特别能懂村上的书,看完后总想搜一搜书评,又发现谁讲的都好像想到过,便又觉得乏味,但是村上的书就像那种酒一样的感觉,我喝不明白啊,也许不那么好喝,但是微醺的后劲终究会来,且是悄悄的来,后来开始看起来明朝那些事儿,那是真好看,看历史使人心胸宽广气质雄厚, 三千年读史不外乎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为此还买了微信读书的会员,参加21天打卡活动,结果昨天最后一天没有打开过APP泡汤了,沮丧了好一会儿。希望新的一年能满足我25年补充的24年没有完成的23年的年初计划,嘿嘿。 凡人修仙传是今年看的一部印象很深刻的动画片了,可以说是国漫近几年看的最满意的动画了,前期建模虽粗糙,但是制作组诚意满满,不断重制,优秀的改编,当我阅读完小说后回头看动画,不得不感慨改编的完美。当然今年还有罗小黑,灵笼,带着980看了巨人,看了2077,看了剑来,看了牧神记等等。年底还有怪奇物语。 今年也是偶尔会有些模仿文人感叹的时候,奈何库存实在少的可怜,搜刮来搜刮去尽都是些网络用语,丢人的很。让GPT5.2总结我的一年,他说我今年更明白了什么叫持续,说我允许自己接受节奏的不稳定,接受自己可以反复校准方向,我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我只是想努力做好一些事情罢了。我也希望成为他描述的人。 知行合一的人。 今年胖了许多,打工很快满两年了,加在一起快胖出超市一袋米了。体检也是处处过胖的红灯,年底开始少量的运动,慢慢开始减肥了,减肥倒是曾有一些经验,不过,确实不容易坚持,尤其不是一个人的时候,更容易放纵。 今年常去980家吃饭,几乎隔周一次,每次都会觉得有一道门在向我靠近。 今年比去年更想家了。 今年想学,想多赚点钱的欲望更多了,下半年打游戏时间总和几乎只有几个小时,有时候都不是事情逼着我,是我觉得累了,我觉得这太不健康了,是那种毫无精力的空虚麻木。也许工作状态该好好调整了。 我很想像大佬们一样,总是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言简意赅的几句道过。我做不到,我本来想喝点酒的,对了,年底还买了俩尊美醇、常和980在家微醺。喝点酒也许迷糊的时候更适合这种碎碎念。我刚搭建博客的时候取名是 Ray的碎碎念,后面那个主题太花哨了无法接受(实则是懒得配置过多东西)挺好的。今年常遵循的原则是 KISS 原则,无论是生活和工作,当然,工作更多,生活还是喜欢锦上添花的。如果有人看到这里不知道我说的 KISS 什么意思,诶嘿,你去搜一搜吧,不想解释。这篇文章不是解惑的。 我也想像大佬们一样,文绉绉的满口,而不是各种网络用语满肚子,不行,脑子里开始放库里库里。 今年还买了个十年的域名,哈哈,长期计划嘛。 我还给十年后?还是多少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邮件,到今天为止已经忘记了邮件的内容,无非一些不礼貌的问候罢了,毕竟是给自己的,已经2026了,十年前我刚上高中,不行,说到这鼻子会酸了,美好的青春啊!一去不复返咯,不全是惋惜过去,而是对当下的怜悯。 突然海马效应了一会儿,也许是困了,不到夜半憋不出半句骚话,那我也就不接着搜肠刮肚了,抄几句骚话结束吧。 由于读《海边的卡夫卡》,再次看到了《挪威的森林》的摘句,这本书是我高中花了两节课偷偷看完的,是我看村上的入门书,对我影响很大应该,虽然剧情都快忘了,回头再看一遍,抛开里面奔放的剧情不说,整书实在适合我当下的心境,我再找了出来 “我也二十岁了,有点儿像开玩笑似的。”直子说,“我,一点儿也没做二十岁的准备,挺纳闷儿的,就像谁从背后硬推给我的一样” 时间无情的推着我往前走,他不会管我有没有做好准备,挺纳闷的。我问 gpt 我今天的年度总结应该怎么取标题,他说我月下小札的气质不适合写什么“年度”,“总结”,搞得像汇报一样, 更应该像一页在夜里合上的书。 那么,我将合上2025这一本咯, 翻开2026的第一页,内容还是由我亲笔来写。

January 1, 2026 · 1 min · 33 words · Ray

凌晨总是那么美妙,那种静谧。

凌晨总是那么美妙,那种静谧。 一个人洗完澡,喝杯水,身上保持干爽,头脑略微犯困却又不至于昏昏沉沉,反而是更加灵敏的时候,看点书在这个时候最棒最棒了,有一种独坐在宇宙中心尽情汲取能量的感觉。 今晚看了一点点故园风雨后,翻开过三四次,每次五六页,还不足以启动这趟新的旅程,就像推动静止物体所需的力,大于物体在运动过程中推动他的力一样,需要一段启动的过程。 书讲什么的,没仔细看,只是看评价不错,尺寸小小的,深得我意。开篇描述战争期间军士官的自述,我虽然选择过学历史,可是我不爱记也不爱特意了解,读的书也少,肚子里没啥货,所以我也不知道背景是什么战争,有提到希特勒,那就是二战了,我不特意了解太多背景,像是预习或者调研,有时候看书爱保留一些朦胧感。看书时像品红酒一样,其实不必要知道太多背景,那是他的title or tag,可以先来一口,闻一闻,抿一抿,酒总是刺痛滚进喉咙,除了米酒会给点甜头,酒并不好喝的,大人爱喝,大概我还小,今晚在对象家和她家人喝了几杯,我酒量还好,预估是一斤白酒的感觉,不过伤身伤脑,还是少喝为妙,能偷就偷一点。 书有满满的译制腔味,脑海总是浮现出那类声音 哦我的上帝,实在是不早了,早点休息吧,明天还要上班呢! 晚安😴

December 2, 2025 · 1 min · 9 words · Ray